20130824 (2).jpg

說到產後瘦身就會讓人聯想到胖胖的身材外加鯊魚夾配上夾腳拖鞋⋯這是你想像中的產後婦女嗎?因為忙著顧小孩沒有時間整理自己的門面,可能連剪個頭髮都沒有時間,所以頭髮用鯊魚夾最方便,刷牙上廁所的時間可能都要趁寶寶睡著才能進行!更不用說「運動」減肥了!一切都只有「勞動」的份!家事一堆、衣服要洗,客廳房間要打掃、地墊還沒消毒、寶寶黏人ㄧ離開視線就大哭、一轉眼寶寶大到要吃副食品又開始忙著製作副食品,不要再叫我運動!運動!運動了!

以上是不是說到你心坎裡了?(PS.時間真的是像乳溝一樣要擠才有啊!)

其實真的可以不用這樣子生活!是的!已經生兩胎的我已經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很多時候可以視而不見就視而不見吧!客廳房間沒有時間掃,沒關係,假日再請隊友幫忙一下,不然他顧小孩我來掃也可以,衣服沒洗沒關係,等隊友沒衣服時他就會自動洗衣服!地墊沒消毒沒關係,真的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可怕,以前東西掉在地上都可以撿來吃,也長的好好的啊!(痾...我是說我爸小時候

好了!廢話說太多了⋯⋯我要說的是瘦身有幾個重要的觀念,觀念錯誤導致減重失敗,復胖機率大增!所以正確的觀念非常的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1. 80%飲食20%運動

瘦身主要靠的是80%飲食20%運動,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嘴盡是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 (零食、垃圾食物等),除了變胖以外,日積月累可是會造成身體上的負擔生病的!所以說假使你每天都運動,但是嘴巴控制不了都亂吃,那麼瘦身一樣不會成功的!吃得對比吃得少還重要,也就是所謂的「營養均衡」,這個後面會說明。相對的,如果飲食控制得宜,但是沒有運動,體態也不會完美,可能身體某部位特別的脆弱沒力(肌耐力不夠),肌膚不緊實且鬆弛...所以說運動也是相同的重要,後面會說明運動的重要性。

2. 喝水的重要

喝水的重要我想不必多說,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每個成人一天的喝水量至少要達到2000CC,到底該喝多少水呢?可以參考以下這一篇報導:[每天該喝多少水?醫生:體重公斤乘以30毫升],腎功能正常的人每天應該要喝足體重公斤數乘以30毫升的水,例如:60kg x 30 = 1800,根據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腎臟科的黃嘉宏醫師所說的正確的水分攝取可以維持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使心血管穩定運作,並且可以處進體內排毒。如果水喝的不足,腎臟還是可以藉由排出較濃的尿意將人體的水分調整在良好狀況。正常人的腎臟會根據身體的滲透壓、身體總水量以及血鈉的濃度去調控尿量。如果喝太多水,腎臟就會將多餘的水分排出;如果喝太少則會感到口渴。有人擔心喝太多水會水中毒,不過事實上,身體在正常狀況下需要每天喝超過1萬毫升的水才可能水中毒,一般人不會喝這麼多水,所以不用擔心喔!(以上資訊來自於[每天該喝多少水?醫生:體重公斤乘以30毫升])

3. 營養均衡

均衡的營養我想我們小學的時候都有上過課吧!都忘光光了吧?吃東西只會選擇自己想吃、喜歡吃的食物,根本不會去想到均衡營養。

根據馬偕院訊第269期 淡水院區營養課營養師葉怡汝所說的:「營養是健康的根本,食物是營養的來源,均衡飲食是維持健康的首要原則。所謂均衡飲食就是每天攝取的食物,足夠提供熱量及各種必需的營養素,而能維持身體機能,與長期健康狀態,有助於預防慢性疾病。為了要達到均衡飲食的目標,就必須充足而不過量的攝取六大類食物,不可偏食。」(以上取自 [均衡飲食,吃出健康] 網站]

一般來說現在普遍都是外食居多,很難在一餐當中攝取均衡的營養,外食大多是精緻澱粉或是肉類居多,油炸的或是醃過的加工食品,所以如果可以每一餐選擇均衡的飲食那麼減重瘦身必定是事半功倍,我的方法是不吃麵食類、速食類(麥當勞),零食一定是不吃的,本身也不太愛吃零食,但是偏愛甜食,吃甜食的次數減少到變成一個月吃一次或是可以都不吃。為了攝取均衡的營養,我會到自助餐挑選食物,一般自助餐的飯大多超過我們攝取量,所以我會以便當盒裝滿蔬菜與肉類,白飯請老闆另外裝,但是通常一碗白飯我只會吃一半,大約是我的拳頭的大小,蔬菜類我會吃我的兩手手掌的大小,蛋白質類我會吃我的一隻手掌的大小,以這一種方法去控制所攝取的量,其實非常的方便!另外以下圖為參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我不愛吃水果,但是水果真的是必需品,我會選擇在前一天晚上將水果切好帶去公司,在下午休息時間或是嘴饞的時候享用!這樣就不會因為肚子餓或是嘴饞而吃到零食或是垃圾食物。

20170818【減肥日記】產後瘦身之正確觀念很重要!Part 3 (2).jpg

[以上圖片取自此董事基金會食品營養特區]

4. 運動的重要性

瘦身減重該在意的不是體重而是體脂肪率!何謂體脂肪率?體脂肪率也可以說是體脂百分比、體脂率,指的是身體脂肪含量占體重多少的的百分比,簡單的說就是我們的身體內脂肪占我們體重的比例。現在測量肥胖已經不單單只用體重,而是脂肪占體重的比例,一般而言,女生的體脂肪率會比男生的高,因為女生需要生育、哺乳等,正常的男生體脂率在14~23%之間,而女生則是在17~27%之間,成年男子的體脂肪率超過25%,成年女子的體脂肪率超過30%,就是所謂的「肥胖」。假使一個人的體重超重許多,但體脂肪率只有20%,並不能稱為肥胖;相反地若體重在標準之下,可是體脂肪率在30%以上也可以稱為肥胖。[以上取自 天下雜誌 消除體脂肪,飯後關鍵30分鐘]

舉例說明好了,林書豪與連勝文體重只相差1公斤,身高一樣的兩個人為何看起來差這麼多?其實就是在於「體脂肪率」!一個是長肌肉,一個是長脂肪,長肌肉當然靠的是運動,所以運動很重要

20170818【減肥日記】產後瘦身之正確觀念很重要!Part 3 (1).jpg

[照片取自此網站]

說到這裡我要說明一下我生第一胎後瘦身期間一直很在意體重,那時候雖然知道體脂肪率才是重點,但是還是免不了對於體重數字的執著,從產後一個月的61kg開始(那時候體脂肪率超級高!大約在35~40%)左右,瘦身成功後,約47~48kg,那時候的體脂肪率停留在24%左右。所以我想這就是為何只要體脂肪率超過30%我看起來就是肉肉的,胖胖的...即便體重降了照鏡子還是看到一個肉鬆弛的胖子!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我之前寫的這一篇【減肥日記】產後瘦身之心路歷程 Part 2

運動與健康是息息相關的,俗語說:「活著就是要動!」,運動的目的是維持健康,除了飲食均衡和良好的生活習慣,適量運動也是非常的重要!運動的好處有哪些呢?

  • 增強抵抗力
  • 促進新陳代謝,消耗熱量防止脂肪堆積
  • 助於身心舒展,消除壓力
  • 鍛鍊心肺功能和強壯肌肉

運動與不運動的人差別在哪裡我想直接用照片來說明比較快!

20170818【減肥日記】產後瘦身之正確觀念很重要!Part 3 (3).jpg

左邊是一位67歲的老人,右邊是67歲的健美運動員楊新民老師。[以上照片取自網站]

20170818【減肥日記】產後瘦身之正確觀念很重要!Part 3 (4).jpg

劉德華55歲,范偉54歲。[以上照片取自網站]

20170818【減肥日記】產後瘦身之正確觀念很重要!Part 3 (5).jpg

42歲的林志穎和42歲的郭德綱,相同年齡,不同的氣質和顏值。[以上照片取自網站]

所以說...運動真的重要!

閃閃的星星.gif

謝謝各位耐心的閱讀,目前生完第二胎五個多月,還在瘦身ing當中,因為哺乳的關係速度有點慢,BUT瘦身成功後會再上來分享一下過程,感恩唷~

arrow
arrow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