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心情】所謂的『承諾』! When you talk about “PROMISES”!.jpg  

當你談到『承諾』這兩個字的時候,你會先想到什麼?

在什麼樣的情況與場合下會使用到『承諾』

所謂『一諾千金』這個成語在現今的社會上還用得到嗎?

 

這是一個人吃人的社會,也許你聽過『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句話!

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而言,未來的路充滿了憧憬,滿腔的熱血與抱負,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的,只是…你知道『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尤其是在吃了幾回同事的虧,踢了幾次的鐵板之後才發現這社會與他們想像的不一樣,一切都變了!是的!這世界變了! 

於是,他們正式踏入了這人心險惡、人吃人的社會,他們才深深的體會到所謂的『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句話。

我自己是個過來人,相信很多人都是!但是我很幸運,至少我吃過的虧、掉進去的陷阱還不至於讓我一輩子翻不了身。我很慶幸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給我上了一門課,自此之後,有了點小心機,多了份警覺心。

但是你以為這樣子就可以一帆風順了嗎?那你就了!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 

很多時候在職場上可以不要說的,盡量不要說,尤其是遠離那些愛說八卦的同事們,如果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各位最好兩隻眼睛都閉上吧!

少管別人的閒事,這不是在告訴你做個自私的人,但是如果你沒有什麼心機的話,還是做好自己的本份吧!

因為你鬥不過人家的!永遠記住沒有人會不求回報無緣無故的對你好,所以提高你的警覺心吧!

 

為什麼要談『承諾』,因為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導致於我對於承諾這兩個字有了深深的體會… 

 

首先是與家人之間的承諾,有時候只是隨口說說的話,像是你的父母答應你,如果你乖的話就買巧克力給你吃,或是你答應你的小孩週末要帶他們去公園玩等等,有時候只是一件輕而一舉即可完成的事情,但是往往無法信守承諾。

這不是我們從小就被父母及老師教導要做一個有信用的人嗎?

但是連父母親都做不到的話,憑什麼要求他們的小孩要信守承諾呢?

當你的家人無法信守承諾的時候,你該怎麼辦?

最好的回答應該是…『涼拌』他們是你的父母、手足、甚至是你自己無法信守承諾,你說要怎麼辦? 

你不能怎麼辦啊?你大可以大吵,或是你可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讓他們也嘗嘗那滋味吧!

 

當你與你的好朋友、好姊妹在一起的時候,要記得不要答應你的朋友或姊妹你做不到的事情,因為你們不是不會再見面,之後還是會碰面的,如果你想要撕破臉或是做不成朋友的話那麼你大可以承諾你做不到的事情!

做不成朋友還是小事,如果你的朋友是個大嘴巴或是以說八卦維生的,那你要倒大楣了!

他很有可能在你背後,在他的朋友或是你們共同的朋友面前講你的壞話,說你不守信用、不負責任、信口開河…等等。

如果你還想在你的朋友圈立足的話,做承諾前請你三思,不然,你就要準備好隨時打包行李搬離那個你曾經熟悉的城市吧!

當你的朋友或是好姊妹無法信守承諾的時候該怎麼辦?

我認為有的時候要能夠分辨你的朋友與好姊妹說話的音調以及語氣,或是他們的『習慣』

簡單來說,我有個朋友在每次碰面之後總是會說:『再打電話給你!』,但是我未曾接過他的來電,久而久之,我知道『再打電給你』的意思不是本身字面上的意思,其實她想要表達的是『再見!再聯絡!』的意思。

當你知道了你朋友的習慣之後,或許你就不會那麼的在意了! 

 

這只是其中之一的例子,我遇過更扯的是當你與你的兩三個好姊妹討論要幫其中一個姊妹慶祝生日,而壽星也在討論之中,但是慶生當天壽星卻消失不見人影,電話也沒接,這個應該不只是習慣兩字就可以帶過的。

如果不OK的話,討論的時候就可以告知那天你沒有空,是吧?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不是嗎?這樣的朋友你要繼續交往下去嗎?

或許你會說他可能當天有什麼事情耽擱了,話是這樣說的沒有錯,但是,這是真人真事!

與其替他想理由,還不如早點面對現實,這樣的朋友一定不會放你一次鴿子而已,不守承諾的事情也不會只是這件事情而已,接二連三的發生之後,相信我,其實你並不會想要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因為那只會讓你更難過、痛心而已!

 

生意場上與陌生人交易之間的承諾也是其中之一,對於與陌生人之間的承諾,你大可以放心,只要沒有收到訂金一切都不算數!

但是有沒有人有那種感覺,當你無法信守承諾的時候會不會有一絲絲的內疚感 

雖然說你並沒有收到他們的訂金,可能會有變數的!

但是總會覺得自己已經承諾人家了,現在要破壞之間的承諾感覺怪怪的!我就有這種感覺,是要說自己太善良還是要說這樣的個性不適合在生意場上談生意啊! 

在談生意的時候不只是承諾重要,$$錢也很重要!沒有錢,一切免談!沒有錢,一切都是空談!

這幾天深深的體會到沒有訂金、沒有合約,一切都可以反悔,可以不算數的!

無論如何,內心的掙扎是有的,但是最終的決定還是在於錢啊!口頭承諾不算承諾!白紙黑字才是王道啊!

 

承諾與否,其實最終的決定權在於

不要輕易的承諾你做不到的事情!

當然,如果你要破壞承諾,那麼就要有心理準備或許會被人鄙視唾棄;你也可以信守你的承諾,不要讓你的心裡過意不去或是內疚感,可以抬頭挺胸的過你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曼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